人工智能助力电影视觉艺术创作插图

| 学术论坛-人工智能助力电影视觉艺术创作

基本信息

论坛形式:主题报告+圆桌讨论
论坛时长:2小时
承办专委会:中国电影美术学会虚拟空间专委会

论坛介绍

电影是艺术,更是技术,科学技术是推动电影艺术不断前进的动力和支撑,在当今高效的虚拟制片技术迅速成熟发展的关键时刻,如何将各种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电影的制作当中势在必行。本论坛旨在研讨当下较为成熟的人工智能技术以及其与电影制作相关环节的关系,如何通过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来助力和提升电影视觉艺术创作的效率和质量等问题。该论坛由中国电影美术学会虚拟空间专委会与北京电影学院美术学院发起并承办。

论坛主席

人工智能助力电影视觉艺术创作插图1

罗训
天津理工大学

个人简介:罗训是天津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海南数字孪生与智网互联实验室主任。博士毕业于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研究方向为移动虚拟系统和自然人机交互界面。此后在摩托罗拉研究院担任高级研究工程师,研究领域为个人计算。在高通研究院担任主任研究工程师,研究领域为移动多媒体标准和增强现实,是高通增强现实产品Vuforia的创始研究团队成员之一,并实现了技术的成功产业化。他是28项美国和国际专利申请的发明人,并参与了低功耗蓝牙与802.11ac两个无线标准中关于多媒体部分的制定工作。罗训是IEEE和ACM的杰出会员并多年担任杰出讲者,是CCF杰出会员、杰出讲者、理事、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专委主任。

人工智能助力电影视觉艺术创作插图2

刘言韬
北京电影学院

个人简介:中国电影美术学会虚拟空间专委会主任。博士,教授,北京电影学院电影电视虚拟空间设计专业带头人,北京电影学院电影特效数字虚拟实验中心主任。曾获电影数字制作研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电影视效指导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特技奖。视效指导电影作品获得:东京国际电影节金麒麟奖,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东京国际电影节杰出艺术贡献奖等。VR交互影像装置艺术作品参展威尼斯双年展、北京媒体艺术双年展、芝加哥艺术展等。主要研究方向:电影数字制作、未来电影视听、虚拟空间艺术和技术。

报告嘉宾

人工智能助力电影视觉艺术创作插图3

董未名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报告题目:风格迁移技术在影视制作中的应用

讲者简介: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国家项目以及与腾讯优图实验室和爱奇艺等的企业合作项目。提出了基于视觉认知的可视媒体合成与评价框架,在包括ACM TOG、IEEE TVCG、IEEE TIP、IEEE TMM、ICML、CVPR和AAAI等知名国际期刊和国际会议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成果应用于腾讯天天P图、腾讯微云、腾讯内容安全和爱奇艺秀场等多项互联网产品中。

人工智能助力电影视觉艺术创作插图4

金鑫
北京电子科技学院

报告题目:基于美学与风格学习的智能拍摄

讲者简介: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可视计算与安全实验室(victory-lab)负责人,博士,副教授,研究方向为计算美学、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安全,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在计算美学、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安全等领域共发表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TIP、IEEE TMM、AAAI、ACM MM、CVPR、IOTJ)等高水平论文5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7项,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9项。担任人工智能顶会AAAI、IJCAI程序委员会委员、国际期刊Cognitive Robotics副主编;担任ISAIR常务委员、CSIG-BVD常务委员、CIE-VR副秘书长、CCF-CV委员、CAA-PRMI委员、CAAI-PR委员、全国信标委图形图像分委会计算机视觉工作组委员,参与了全国信标委国家标准《信息科学计算机视觉术语》的制定。

人工智能助力电影视觉艺术创作插图5

郜昂
郭凡导演工作室

报告题目:设计中的技术与艺术

讲者简介:郜昂,电影美术师,代表作品《流浪地球》、《囧妈》、《我和我的祖国》(《夺冠》)、《我和我的家乡》(《最后一课》)、《金刚川》等。2019年获得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提名;2020年获得第14届亚洲电影大奖最佳美术指导提名。

人工智能助力电影视觉艺术创作插图6

张一博
云南星境传媒有限公司

报告题目:当AI坐上剪辑台——从剪辑师角度谈谈他可能面临的流程与挑战

讲者简介:研究生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著名一线电影剪辑师。主要作品有《少年的你》《夺冠》《燃野少年的天空》《三分钟》等。其中《少年的你》获得第3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剪辑提名,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剪辑,第14届亚洲电影大奖最佳剪辑提名。《夺冠》获得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剪辑提名。

论坛日程

8月21日上午

人工智能助力电影视觉艺术创作插图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