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视觉传感技术插图

| 学术论坛-先进视觉传感技术

基本信息

论坛名称:先进视觉传感技术论坛
论坛形式:讲座
论坛时长:2小时
专委会:视觉传感专业委员会

论坛介绍

本论坛拟邀请国内视觉传感领域的专家学者,介绍国内外视觉传感技术的研究内容以及前沿方向,展示国内外相关技术的发展现状与挑战,探讨先进视觉传感技术的发展路线,促进国内视觉传感领域的发展。

随着视觉传感技术的飞速发展,人类对于未知领域的研究,需要多种传感手段来够获取相关研究数据。因此,多源化视觉传感成为该领域研究必不可少的探测手段,多种高空间分辨率和高时间分辨率的科学载荷,为开拓科学探索提供数据获取的手段,为相关科学研究提供探测技术的支撑。研究基于微光、量子、微波、光谱以及激光的视觉传感新方法,利用新材料构建新一代视觉传感成像的科学载荷,是有效开展科学探索的基础。这些前沿领域的研究,对学科的发展、国家战略乃至人类文明的进步,都有着重要意义。视觉传感与产业界联系密切,视觉传感不论是在航空航天领域、工业生产领域、还是民用产品领域均有大量的应用和需求。视觉传感技术随着科技的进步将与产业界的联系更加紧密。

论坛主席

先进视觉传感技术插图1

汶德胜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个人简介:汶德胜,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理事、视觉传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光学学会会员、空间光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空间科学与应用标准委员会委员,美国光学工程学会SPIE会员。
主要从事空间光学载荷、光电成像、快速信号处理等领域技术研究工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次、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次,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中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及突出贡献奖2次、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二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2000年获政府特殊津贴奖励、获陕西省优秀留学回国人员,2007年入选陕西省“三五人才工程”,2008年获探月工程“嫦娥一号”任务突出贡献奖,2020年获中国航天基金航天贡献奖。

报告嘉宾

先进视觉传感技术插图2

宋开臣
浙江大学

报告题目:光纤水听器的关键技术和研究现状

讲者简介:宋开臣,男,1965年9月生。1997年天津大学精密仪器工程系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专业研究生毕业,获工学博士学位;现任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传感技术及传感器;现代测试技术及信号处理;精密仪器系统设计理论及方法;先进惯性测量与导航技术。主要从事测试计量技术、传感器技术、信号分析与处理技术以及仪器系统设计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尤其在惯性测量与导航技术、精密机械及机光电一体化系统和装备、微弱信号检测及精密仪器电路等方向有比较深入地研究。科研项目涉及计量测试仪器、航空航天和海洋资源勘测等领域。作为项目负责人和主要骨干多次参加国家“863”、“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先后主持了国家“863”计划项目二十余项,承担了30多项航天产品的研制工作;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五十余篇;拥有多项国家发明专利;获得200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杭州市新世纪“131”优秀中青年人才培养计划人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培养人员。

先进视觉传感技术插图3

上官明佳
厦门大学

报告题目:单光子激光雷达及其在海洋和大气中的应用

讲者简介:上官明佳,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特任研究员,海南大学客座教授,博导,厦门大学南强青年拔尖人才。从事激光雷达技术创新及其在海洋和大气中的应用研究。2017年获中国科大物理学博士学位,任中国海洋学会海洋物理分会理事。发表论文30余篇(SCI论文20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1项,申请PCT专利3项。2016年参与研制了系列单光子频率上转换多普勒激光雷达,获日内瓦国际发明特等金奖;2017年论证超导双频多普勒雷达,被美国光学协会OSA、美国科学协会AAAS专题报道。主持和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

先进视觉传感技术插图4

王廷栋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

报告题目:高灵敏度成像与光谱探测传感器技术

讲者简介:王廷栋,博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高级工程师,从事高性能固体图像传感器的研究与开发。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重大项目的器件设计工作。

论坛日程

8月20日下午

先进视觉传感技术插图5